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我和实习生
作者:张晓利  发布时间:2009-12-03 10:35:06 打印 字号: | |
    前不久,我庭来了一个实习生,相貌平平。相处不足一月,但她给我留的印象还是较为深刻的。

    三句话不离本行。第一天,他就问我:“案子好办吗?”

    笑了:“办案子就好像量布一样。如果布四四方方,干干净净,谁都能量。一米不就三尺吗?可问题的奥秘不在此。”

    她急切地问:“那在何处?”

    我说:“这布始终呈不规则形。到处都是皱褶,七长八短,新旧线交织在一起,而且上面有很多污物和缺损,你要量它,得先把它洗干净、铺平,然后再想办法把残缺处丈量出来,将其变成圆形或方形。最后,才能用准绳玉尺丈量它,处分它。最难得的一点:量布时,尺子要拿直、拿端。心无杂念,无有挂碍;唯存中正、公平而已。否则,绝对量不准。所做衣服,非大即小,绝不合身。衣者必怨气冲天矣。”

    她笑了:真有趣啊!

    我们都感到气氛很和谐。

    我余兴未尽,继续卖弄:“你看懂这法字结构,法的奥秘就出来了:三滴水,是由血、泪、汗三种水组成的。它警示你执法时只有心如止水,才能法平若水。法字右上角是土。下边一个厶,同私心的私。意即土克水是常理,人有私心也是常理。官司由此组成一个错综复杂的相克关系:原、被告都想赢,都想把对方克服。都想克服法官,有时挖空心思,寻找、侦查法官的嗜好、隐私,拉你下水,与你私下搞交易。让大家皆大欢喜,各自如愿以偿。所以,有时官司结局出人意料,空穴来风、晴空霹雳!真是:旁观者迷,当局者清。水旺就可反克土,黄河泛滥,即此理也。法字中相生相克之理,难以穷尽矣。但我深信真正的法魂是:法平如水,不违反水土相生相克的原理,把私心深埋土下,还血水、泪水、汗水一个公道。戏法者,必被法所戏!作法者,必自毙。”

    她陷入沉思。她的眼神告诉我:第一节课——有味道!

    我们同时感到:彼此心理距离瞬间变小。她天天早到,办公室打扫得干干净净,工作积极主动。

    我们谈话的范围越来越广。

    一日,她告诉我:与姑姑闹矛盾,姑姑如何蛮不讲理。父母如何辛苦、伟大等等。如何处理好这种关系。

    我静静的听她倾诉着完,说:“你不会孝敬父母。”

    她莫名其妙:从何说起?

    我笑了:“据你所说,你姑没念多少书,家里负担也重。你身为晚辈,还是大学生,该不该去关心她,帮助她?你与姑姑闹矛盾,这大学白上了。真正的学问四个字:知错改错。而不是哗众取宠,博通经史,能说会道。你与你爷爷、奶奶的女儿,你爸爸、妈妈的妹妹,也就是你的姑姑过不去,你爷爷、奶奶心里岂能高兴?他们肯定忏悔:家和万事兴。可自家孙女与女儿不和。家门不幸啊!你爸爸、妈妈面对此情此景,心里肯定万分惭愧:对父母未能尽孝,对子女失教,对妹妹缺失关爱。乃是不孝、不义、不仁之人。在亲属乡党面前如何能抬得起头来?”

    她脸红了,似有所悟。

    我继续放连珠炮:“家庭是讲爱的地方,而不是讲理的地方。出门是让路的地方,而不是争斗的地方。请问:衣服上有血,是用血来洗,还是用水来洗?”

    “当然是用水来洗!以血洗血,越洗越脏。”

    “妙哉!同理:以恨解恨,以牙还牙,以血还血。至多是扬汤止沸而已。从长远利益来看,此法乃是用血洗血也,抱薪救火也。结果可想而知。以德报怨,以水洗血,乃是釜底抽薪之法也。我再问你一个问题:你光吃苹果,不管枝叶、树根行不行?”

    “肯定不行!”

    “善哉!你爷爷、奶奶不就是苹果树根吗?你姑姑不就是枝叶吗?你爸爸妈妈不就是苹果吗?左邻右舍,父老乡亲不就是土地吗?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你的孝心,至多爱吃苹果而已。根本不管枝叶、树根的死活哀乐。也无视大地的恩德。长此以往,你还有苹果可吃吗?人只爱其眼睛,而近不爱其脸,远不爱心肝五脏,可乎?”

    “当然不行!”

    “妙哉!父母,眼也;姑姑,脸也;祖父祖母,心肝也。你之所为,与爱眼相类也。你现在明白古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理乎?一个心胸狭窄的人,所到之处,很难受人欢迎。你将来做了法官,千万不要把这种不平衡的心态带到审判台上去。一颗不平衡的心,很难将案件公平处理。”

    她急切地说:我现在就想回去向我姑道歉。

    第二天早上,她见我第一句话:我向我姑认错了,我们和好了!!

    她笑了,笑得很灿烂。

    我也笑了:傻丫头,是个可造之材!你的实习是合格的。过而能改,前程似锦矣!

责任编辑:张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