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原生家庭的桎梏
作者:刘晓红  发布时间:2017-02-16 09:20:16 打印 字号: | |

    何谓原生家庭?原生家庭即人从小成长的家庭,也就是有父母照顾的家庭。社会中绝大多数的人一生下来就在父母亲的怀抱中,单亲、孤儿是为特例。诚然可知: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力是最为关键的,家庭不仅创造了孩子所在的世界,还告诉孩子这个世界应该怎样被诠释。

    原生家庭的幸与不幸都深深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之路,或从个性上表现,或从价值观上体现,总之每个人都无法完全摆脱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但是是否原生家庭就决定一切,答案是否定的,过去不可改变,但现在和未来却掌握在自己手中。承认童年时期发生的一切,承认原生家庭的局限性,承认我们对原生家庭的爱、恨、愤怒、羞愧、挫败、不甘等情感,坦诚面对过去是走向独立的第一步。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日常工作中时常见到令人唏嘘不已的妈宝男、妈宝女,年轻的男女已成家立业,或成家育子,仍旧事事听从自己的父母。夫妻感情不和闹到法院离婚,子女说话都是嗡嗡低哼,唯唯诺诺,反观之父母却是一派子女离不离婚我说了算的作风。是孩子离婚还是父母来离婚呢?论语有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现在的青年男女结婚愈加低龄化,刚出学堂便入婚堂,怦然心动即以为是铭心刻骨而结婚,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相亲合适而缔结婚姻,诸如此类比比皆是。似乎都慢慢健忘了婚姻缔结的本质:男为婚,女为姻,合而为家。

    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有选择的余地。再匆忙快节奏的生活,总有那么一刻是值得我们慢下脚步来思考的。如果说把我们过去的家庭生活比作是一张画满涂鸦的纸,上面涂满了各色线条,乍一看很反感可又无可奈何。 是以,又该如何面对呢?是哭?是就此颓废?还是用另一种涂鸦覆盖原有的涂鸦?我想:正视原有的涂鸦,继而创造性的改变,使之呈现出一片鲜活之态,岂不更好?

    法官寄语:平凡的婚姻正是平凡大众最熟悉但又缺乏了解的一个事物。而各个婚姻家庭都是围绕着父母子女这种代际关系一层层衍生出来的。正因个体的独特性,婚姻家庭也存在着独特性,是以原生婚姻家庭对再生婚姻家庭的影响不可避免但又不能主导或过多干预。每个家庭都应该从生活里磨合出它应有的相处之道。由此一代代人的婚姻生活才能化原生家庭的桎梏为创造性的幸福。

责任编辑:刘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