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 业务研讨
以剖促改  提质增效再发力---泾阳法院召开发改案件分析研判会提升案件质效
作者:张高峰  发布时间:2022-04-20 17:36:53 打印 字号: | |


4月19日下午,泾阳县人民法院召开发改案件研讨会。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高山主持,审判委员会委员、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参加了会议。



会议中,首先,赵卫斌副院长通报了2022年第一季度发回和改判案件情况,随后对2022年第一季度发改案件进行逐案研讨。研讨阶段,各发改案件的承办法官对其发改案件案情进行了介绍,并针对发改原因从法律适用、证据采信、事实认定、裁判思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各审判委员会委员就发改原因、争议焦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其他与会法官、法官助理亦从自己的审判实践和认识出发对案件进行了评析。大家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对延伸的案件处理难点、同类案件指导意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如何提高同类案件质量达成了共识。

高山院长强调,案件发改率是反映案件质量的重要指标,全院干警对此要高度重视。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反思、深入分析发改原因。加强责任心,细心、谨慎对待每一个案件。二要树立担当意识。明确基层法院职能定位,做好诉源工作,消除畏难情绪,敢于担当,切实将矛盾纠纷消化在基层三要加强研讨和交流。定期召开发改案件分析会,通过面对面的分析、研讨,梳理存在的重点和难点,不断总结、提炼审判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指导作用。同时,要积极与上级法院进行沟通,深入交流,学习先进裁判理念,统一裁判尺度。四要加强审判管理。加大发改案件评查力度,分析会后跟踪问效,对确实应归责于承办人的案件,根据相关规定责成责任人或责任部门汲取教训、及时整改。

此次分析研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差距,增强质量意识,及时总结审判经验,对提高法官办案水平、确保裁判尺度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力推动泾阳法院案件质量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