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泾法榜样之法官王珊】扎根基层岗     无悔青春梦——用责任与担当践行司法为民的承诺
作者:惠盼盼  发布时间:2022-04-26 17:43:23 打印 字号: | |

青春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充满热情和想象;法官之所以神圣,是因为担着沉甸甸的责任。青春奉献给基层,生命牵绊起责任。



她叫王珊,是一名基层派出法庭的法官。2011年,她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泾阳县人民法院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法院人。参加工作以来,她从一名书记员做起,先后担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庭长,始终奋斗在审判工作的第一线、工作扎在最基层。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她逐渐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为了业务骨干。先后荣获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办案标兵、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先进个人、泾阳县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十佳驻村法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追梦少年儿时梦,司法为民筑青春。

孩提时代的王珊就梦想成为一名法官,身着法袍、手执法槌,惩恶扬善。多少个挑灯苦读的夜晚,终于在2011年她进入泾阳县人民法院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法院人。那一刻,她便下定决心,将满腔的赤诚、全部的智慧和最美的青春毫无保留的献给司法事业。法施于人,虽小必慎”。法官一生中可能会审理成千上万件案件,但对于许多当事人来说,一辈子可能就只进一次法院,如果他们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让他们得到了一个自己不能明白的结果,在他们的心中就会留下深深的伤害。所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增加当事人对法律的信仰和社会的信心,是她一生必修的课程,十余年的审判经历,让她对基层法院、派出法庭的工作有更清晰认识、更准确的定位,扎扎实实把青春的一笔一划写在了群众心里,把公平正义一撇一捺刻在百姓的生活里。



服务延伸“一公里”,扎根基层解纠纷。

基层法庭作为诉源治理的前沿阵地,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充分利用法官工作室、巡回法庭、司法调解流动车等途径将司法服务向一线延伸。通过案例宣传、公开庭审、巡回审判、讲好法治故事等活动,做好法治宣传,把问题查找在基层、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将纠纷化解在诉前。努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有效降低衍生案件的发生。

法制宣传

巡回审理

开展法庭开放日、模拟法庭活动

送法进校园


基层法庭涉及的都是普通百姓最切身的利益,与群众的联系也最直接、最密切。她作为桥底法庭的庭长,2019年某天一大早,她接待了一位老人,他颤颤巍巍的走进了法庭,“法官同志我想立案,你看这是我的借条,啥时候能拿到钱啊?”一张20多年前已经泛黄的借条,被老人用手帕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着。看到老人因联系不到对方一脸的愁容,她决定试图通过诉前调解的办法解决,先不让老人去立案。但是寥寥无几的欠债人身份信息,增加了诉前调解的难度,经过村里走访和网上协查,王珊找到了对方儿子的联系方式,联系后得知他父亲因脑溢血后遗症,行动不便无法来到法庭,而他还在新疆打工。后来经过电话和微信多次联系,并将借条照片发给他,对方儿子和家里联系确认后,确定了借款的真实性,同意一次性清偿老人的债务。过了几天老人专门打来电话,告诉王珊他已经收到了对方儿子打给他的钱,老人激动地说:“没想到你们这些年轻娃还真是负责,二十年都没要回来的钱,我就去了一次就把钱要回来了,太感谢你们了!”听着老人激动的话语,王珊感受到司法为民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在工作中实实在在的要有为民服务的意识,多替群众着想,多做一些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事,用为民情怀传递司法温度,群众才会从心里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排查矛盾

入村化解矛盾


网上办案解民忧,在线服务先行兵。

在工作中,王珊不断完善司法为民的措施、推行假日送达、预约送达、电子送达,实施网上开庭等措施,提高案件送达成功率、缩短送达周期,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诉讼,让当事人在法理之中感受到法庭的用心服务。在王珊的带领下,桥底法庭借助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强化线上诉讼服务效能,积极构建指尖上的智慧法庭,不仅为线上司法审判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也为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活动提供了便利,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智慧庭审


3月30日,因疫情影响,某离婚纠纷案件的一方当事人远在澳大利亚,为了案件审理如期进行,王珊利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智慧庭审系统,“隔空”成功高效的调解这起跨国离婚案件。庭审结束后,原、被告当事人对法庭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快审、快结、快送、优质高效的工作效率予以高度评价,为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诉讼成本的工作模式点赞。


智慧庭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公平正义砥砺前行,司法事业只争朝夕。“人民满意”这个标尺是无限度的,王珊终生不渝地为实现这个崇高的目标努力奋斗。以平凡的执着、不懈的追求,铸就公平正义,书写公正忠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奉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履行一名法官忠于宪法和法律的铮铮誓言,全力谱写一曲曲人民法官的正气歌。


 

 
责任编辑: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