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简介 > 机构设置
【人民满意的政法工作巡礼】司法为民显担当  创新发展争一流——泾阳法院桥底法庭先进事迹
作者:王珊  发布时间:2022-04-29 17:16:59 打印 字号: | |

泾阳县人民法院桥底人民法庭位于泾阳县西部的桥底镇,管辖桥底镇、王桥镇、兴隆镇及中张镇等四个镇的民事纠纷案件。桥底法庭是一支充满朝气、团结协作、勇于拼搏、勇于创新的队伍。



全庭人员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庭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以提升全员素质为核心,充分发挥同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真诚为本、以奉献为荣。桥底法庭作为一个青年人凝聚的团体,大家工作上相互协作配合默契,努力取得了优秀的工作成绩,圆满的完成各项工作指标。2021年,我庭共受理民事案件328件,审结323件,结案率98.5%,调撤率57.89%。为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大力开展学习型法庭建设。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两手抓两手硬,全员定期参加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做好政治理论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提高法庭每位同志的思想政治素质,促使干警不断优化工作作风,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同时,定期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在庭长王珊同志的带领下,以法学理论和审判业务书籍为主导,对新颁布修订的法律法规、指导性案例进行专门学习,结合审判实践,确定论题开展调研,撰写论文,开展案例分析,全方位提升干警的工作素质,为扎实开展审判工作打基础。

二、践行司法为民,提升审判质效,坚持服务大局。近年来基层法庭办理案件数量呈逐年激增态势,法庭工作人员本着提升司法效率、便利当事人诉讼的办案理念,创新送达方式,广泛运用微信短信等电子送达方式、适时安排“庭院法庭”“田间法庭”等灵活机动的审理方式,极大节约了办案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办案人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我庭审判工作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均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全庭人员秉承“司法为民”理念,努力践行群众路线,利用巡回法庭这一载体,构建起法庭与辖区群众交流的桥梁。对于老弱病残、不方便到法庭参加诉讼的当事人安排了巡回审判,解决了多起诸如相邻关系、婚姻家庭纠纷等影响社会安定和谐的小案,不仅实现了调解率、撤诉率高,上诉案件少,而且实现了零上访、零投诉。让阳光司法走进了乡镇、走进了村居,走进当事人之间,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三、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法庭辖区内有群众12万余人,处于社会治理第一线,各种矛盾纷呈。桥底法庭依托政府部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有效对接,加强对人民调解的业务指导,形成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工作合力。建立联防联动机制,多元化解矛盾。紧紧依靠当地党务政府,深入群众、依靠群众,提高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裁判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将司法工作与村规民约、乡风民俗相结合,推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与基层派出所、司法所加强沟通联系,将部分矛盾纠纷在诉讼前予以化解。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搞好法律宣传,增强全民法律意识;采取多种形式抓好法律法规、扫黑除恶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知识讲座、模拟法庭、法官进校园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和平安创建活动,使辖区大部分群众受到教育。

四、探索便民新举措,构建指尖上的智慧法庭。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系统的推广使用是泾阳法院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司法审判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也为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活动提供了便利。桥底法庭结合现有的多元调解、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全国法院统一送达平台和审判系统融合使用,进一步健全完善互联网智慧庭审系统,拓展应用范围,提高应用实效。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覆盖率达85%以上,通过线上调解、开庭结案占比50%以上。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力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五、加强组织学习,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桥底法庭通过日常严格的教育和管理,定期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全庭同志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落实审判纪律,公开审判制度,公开审判人员,全方位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未出现违法违纪现象。

“功崇惟志,业广于勤”,桥底人民法庭将进一步秉承“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砥砺前行,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