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人民满意的政法工作巡礼】青春无悔  走正义之路
——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张默涵
作者:王婧  发布时间:2022-05-10 21:14:58 打印 字号: | |


张默涵,女,中共党员。2014年7月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2015年9月被泾阳县人民法院招录为法官助理,先后在泾阳县人民法院泾河法庭、综合审判庭、院领导审判团队任职法官助理。扎根基层的几年来,她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逐渐成长,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融入工作,协助法官办理民事、行政、刑事等各类型案件千余件,用耐心倾听每一位群众的诉求,用热心化解每一桩矛盾纠纷,用细心研判每一起案件,并且能够独立、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练就了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她用青春和忠诚撑起了法律的天平,诠释了一名政法干警的为民情怀。



司法为民。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张默涵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协助法官审理案件,消除矛盾化解纠纷,不厌其烦,不惧辛苦。每一起参与办理的案件,她都认真的聆听、耐心的解答,她深知司法权力是老百姓给的,就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她感慨,在群众们大大小小的纷争里,法官除了明是非、辨对错之外,还需要以己度人的体谅与理解,法理之外尚有人情。她说,“因为更贴近群众,我心里更能理解他们对公正、对司法的期待;也因为理解,我愿意用更多的精力、更专业的知识去帮助他们化解纠纷和矛盾。”在向当事人送达诉状副本、传票、应诉举证通知书等文书时,她总要特别再叮嘱开庭时间、解释举证须知的等事宜;在送达判决文书时,也会多叮咛几句,用更通俗的语言耐心为当事人进行释法明理、答疑解惑,希望每一个当事人能认真对待、保障自己的诉讼权利。她总会给当事人的电子送达信息留下自己的电话,即使在下班时间接到电话,她也希望能多做一些工作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所以夜晚常常会出现这样一幅画面,她一边通过电话、微信为当事人解答疑问,一边安抚哭闹的孩子,初为人母的她,将工作放在第一位,将家庭排在后面,将耐心和时间优先留给了工作……两个身份,两种不可推卸的责任。



廉洁自律。工作中,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司法公平与正义,坚持清正廉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遵循职业道德准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法院形象。身为法官助理,时有一些当事人想通过她给办案法官“打招呼”,请客吃饭、私授礼金礼品,但均被她严词拒绝,也有私下打听案件进展的熟人关系,她也婉言相拒,并耐心解释相关工作要求,坚决不透露与案件相关的工作内容,不办任何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爱岗敬业。每个案件到手张默涵都会试着先行调解,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细致耐心的解释,悉心疏导,分辨责任,比较得失,以促进达成调解;多数案件不经开庭审理就可以案结事了,为当事人减少诉讼成本、从根源上化解矛盾,促进案件快速审结。而需要开庭的,她会主动提前查阅案件材料,整理案情疑点,查找相关法条,供法官参考;参与每场开庭审理,详细记录各方意见;庭后,主动与法官探讨案情,尽快撰写判决文书。从她任职法官助理以来,每年都能辅助法官超额完成任务指标。

忠诚履职。




在驻村法官深入村镇、社区集中开展平安建设法治宣传活动中,张默涵积极参与,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发放宣传手册、民法典,参与包抓村组的矛盾调解,接听村民法律咨询电话,讲解防诈骗、防盗窃、借贷、婚姻家庭纠纷等与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多形式开展平安建设工作,为构建平安泾阳加油助力。在助力全县“双城同创”工作活动中,她积极参与创卫工作和平安泾阳建设宣传,参与单位定期组织的志愿服务队,深入包抓区域进行卫生清扫及政策宣传,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2022年春,面对突袭疫情,张默涵主动参与单位包抓小区核酸检测协助工作,凌晨天未亮就入户排查,寒冷凛冽中组织群众有序做核酸,一站就是一天,随后又接到通知下沉到就近社区,参与社区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工作,充实疫情防控一线力量。她不畏风险,闻令而动,为守好百姓安全之土、尽到守护群众健康之责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至今日,张默涵在法官助理岗位已近7年,在工作中,她爱岗敬业,心细群众,办案精益求精,科学求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她时刻用自己的真情实感,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奋战在审判工作第一线,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党和人民的审判事业。

 


 

 
责任编辑: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