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法官简介
一路走来 始终如一   
——心存法治梦想的时代青年
作者:李鑫波  发布时间:2022-05-19 18:29:34 打印 字号: | |


近日,侯楠同志荣获泾阳县纪念五四运动暨建团100周年“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青年先锋荣誉称号。2015年至今,他一直在泾阳法院刑事审判庭工作,工作期间无论是疑难复杂的大案要案,还是普通的刑事案件,他都始终保持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参与办理刑事案件300余件,不断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先后荣获陕西省“扫黄打非”办案有功个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信息调研先进个人及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转变的是身份  不变的是对梦想的追逐



梦想照进现实,只因奋斗从未停歇,只因追梦永不止步。侯楠大学毕业后,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进入政法系统或者当律师,而是响应时代号召,走进农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走村入户,田间地头,不时闪烁着他的身影,两年多的农村生活锻炼了他吃苦耐劳的坚韧品质;一次和以为村民大哥聊天时,对方说,“你是学法律的,怎么不去政法队伍锻炼一下。”因为这句话,侯楠从新拾起法律书本,继续学习,在2012年考入公安系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摸线索、破刑案,常巡逻、保平安,公安工作虽然也是政法工作,但作为法律科班出身的他,心中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身穿法袍、手执法槌、头顶国徽的法官;于是,2015年,侯楠怀揣着对梦想的不歇追逐,再次通过层层考试,成功考入泾阳县人民法院,成为一名法官干警,开启了一段新的航程。




扫黑除恶扬正气 忠诚履职扛在肩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侯楠被单位确定为泾阳县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组联络员,该项工作不仅仅要承担一个沟通衔接的工作,还要统计各项数据,上报各类有关涉黑涉恶案件的信息等工作,可以说不能有丝毫马虎。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他不畏惧、不懈怠、迎难而上,积极应对,按时按质的完成有关扫黑除恶的相关工作。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他还参与审理涉黑案件3件,涉恶案件5件。2019年,在审理孙某某等十三人黑社会性质一案的过程中,该案系新冠疫情期间,咸阳地区审理的涉黑刑事第一案,在泾阳县域内社会关注度高,且有重大影响,涉案被告人较多,指控的犯罪事实较多,涉案资金巨大,审理时间较长,社会影响巨大,办理难度极高,且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存在看守所距离较远且严格提审条件等问题,对法院提审、开庭带来极大困难,严重影响审判工作顺利开展。他一方面辅助庭长理清案情,清算涉案资金,一方面积极与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联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期提审、提押被告人,加快了开庭审理节奏,圆满审结了案件。




扎根基层   才能让青春之花绽放更加灿烂


从村官到公安民警,再到法官干警,侯楠一直都扎根基层,坚守在工作第一线,用他自己的话讲就是“基层最能锻炼人,也最能成长人”,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只有将双脚扎进泥土之中,青春才能在磨砺中格外茁壮。“五链共治、法在基层”是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作为王桥镇岳家坡村飞驻村法官,侯楠多次深入该村,入户走访,宣传法律法规,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村警一起化解多起矛盾纠纷。磨练是青年最好的“成长礼”,时间是青年最好的“墩苗田”,正是有了基层的磨练,他才深刻领悟,只有扎根基层,踏实工作,才能在奋斗中彰显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一路走来,始终如一,从当年的青涩少年,到如今的成熟法官干警,侯楠多年如一日,扎根法院,不懈奋斗,在审判道路上砥砺前行,守护着司法为民的初心,同时也实现着自己心中的法治梦想。 

 

 

 
责任编辑: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