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摘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泾阳法院“五四”青年节征文评选揭晓
作者:马宇飞  发布时间:2022-04-29 17:16:21 打印 字号: | |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五四”爱国主义青年运动103周年。为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展现泾阳法院干警的青春风采,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泾阳法院开展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五四青年节征文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院青年干警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共收到征文15篇,经过活动评选小组评选,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

4月29日下午,泾阳法院召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五四青年节征文活动颁奖仪式,院党组书记、院长高山向获奖干警颁发荣誉证书,并勉励全院青年干警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伟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新时代泾阳法院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青春力量和智慧。






评选小组为参赛作品评分

 

高山院长为获奖干警颁奖并合影

 

获奖作品精彩集萃

 

监察室干警 范丹舸

一等奖作品《奉献青春 不负韶华》

 

作为一名青年法院干警,回首自己扎根基层七年以来的奋斗历程,感慨万千。

青春是什么?我曾像在这条路上走过的很多人一样懵懵懂懂。我曾以为青春是跃动潮头的浪花,有沧海洪波作依托,有恃无恐,逍遥恣意。我也曾以为青春可以将心情放飞到任何地方,简单快乐,无忧无虑,像枝头鸣柳的黄鹂。我以为青春是彩虹,五彩斑斓。青春是向阳的花,是挺拔的树,是晴朗的早晨,是纯真的爱恋。青春有很多种模样,但法院干警的青春应该是无悔奋斗的模样。自大学毕业以来,我始终扎根基层,从社会新闻记者到基层公务员,七年中,我时刻谨记作为一名青年、作为一名法院干警的使命与责任。经过基层工作和学习经历,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在不断的摸索实践中慢慢完成了从无冕之王的记者到人民公仆的角色转变,我深知要做好这个角色不是件容易事,但我愿意奉献青春,迎接挑战。我坚信青春是学习时代艳阳般的热情,是奋斗时代毫不退缩的进取,是磨砺时代舍弃安逸的前行。我愿把青春的汗水挥洒进基层法治工作的江河里,在无悔的奋斗中不断感悟青春的真谛。

青春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学习。学习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淳发”的积累,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人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法院我主要负责纪检监察工作。为了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我始终注重加强业务学习,拓宽知识领域,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在工作中,我积极向领导和周围同志们学习,学习做事、处事之道,取人之长,补已之短。工作之余,把学习作为自觉行动,坚持向书本上学,努力从书中汲取营养,丰富头脑。作为青年干部还要向群众学习,“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要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践中积累经验和方法,积淀生命的厚度。

青春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历练。基层是青年干部磨砺的平台,磨的是青年人的脾性,练的是青年人的才干。2022年新年伊始,还没来得及充分感受春节热闹、团圆的欢庆氛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也曾害怕,也曾不知所措,但看见身边的领导、同辜们义无反顾的拼搏在防疫一线,我意识到作为一名青年于部的使命与责任,意识到这是一个劫难亦是一个迅速成长的机会,我必须咬紧牙关,坚持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在所在的小区,我迅速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现在我更加坚信只有经过磨砺的青春,才能保持“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坚韧品质,才能在繁琐复杂的基层环境中扎实发展,砥砺前行。

青春是“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关怀。基层是服务人民的最前线,作为基层干警,我始终和群众保持紧密联系,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体民苦、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热心为群众服务。一次次的信访走访、一次次的入户调研,在一次信访走访中,当老人握着我的双手将把我送到门外,我也深刻体会到了人民群众的热情。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想这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总书记说过:“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要把五彩斑斓的青春融入这红色的新时代,做一滴融入大海永不干涸的水,让奋斗的青春永不褪色。 

 

立案庭法官助理  马一凡

二等奖作品《弘扬“五四”精神,做法院新青年》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已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每当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走到转折点或是交叉口时,总少不了中国青年的身影。青年,是这段百年历史故事中的主人公,更是新时代的主人公。

回首以往,在司法战线上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司法为民的先进典型,他们就像夜空中璀璨耀眼的星辰一样,时刻照耀着我们,看看拥有一颗同理心的燃灯者邹碧华;怀揣法治信仰,积极进行改革创新的方金刚;坚守“爱孩子、帮孩子、救孩子”信念的詹红荔;带病坚守审判一线,为人民司法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李庆军等等,都是我们新时代法院人的榜样。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也是“五四”爱国主义青年运动103周年,作为新时代法院青年,我们正青春,奋斗正当时,因此,司法为民就是我们的初心。法院的前面有“人民”二字,这就是对人民法院初心和使命的最好说明,群众利益无小事,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就是我们的天职,只因我们是法律和正义的的执行者,是人民权利的维护者。每一位法院人左胸前离心脏最近的地方,都紧紧地佩戴着一枚法徽,因为我知道,那里有满腔热血,更有坚定的信仰。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看到我们的青年法官为审理好邻里纠纷,踏着风尘,走过田间地头,走进乡村院落;看到法官们为了不让生效的法律文书变成一纸空文,不辞辛苦、奔波执行,这不就是我们新时代法院青年应该学习的榜样和楷模吗!

在泾阳法院的立案庭,就有着这样一群青年,他们勇于奉献、勇敢担当,在各自的岗位发光发热,成为服务群众的中坚力量。工作期间,他们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进诉讼服务资源下沉,充分调动法官工作室、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员力量,为群众提供多元解纷方式,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疫情防控期间,立案庭的青年干警们纷纷下沉街道社区支持一线防疫工作,积极参与排查走访,建档造册、核酸检测、防疫值守等志愿工作。作为疫情期间任务最重的前线部门,青年干警们充分发挥勇于担当的精神,坚持做好立案诉讼服务工作,科学处理疫情防控工作和诉讼服务职责的关系,切实保障了涉诉群众的权益。

因为有这样一群人,才让我明白新时代法院青年不仅有法徽下的神圣庄严,也有送达路上的艰辛坎坷;因为有这样一群人,才让我明白新时代法院青年不仅有法锤敲下的一纸判决,也有便民智能的诉讼服务,有高效联动的多元解纷;因为有这样一群人,才让我明白新时代法院青年不是朝九晚五轻轻松松,更多的是兢兢业业默默付,是对案件负责,对当事人担当,曾以为他们受众人尊敬,高高在上,但当我成为法院人,才知道也有来自当事人的指责不满甚至危险,有围追堵截“老赖”的心酸无奈,但是罪恶不会放过,天平不会倾斜,只为正义落锤,只为对得起群众心中的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加重负重。”对于新时代法院青年而言,只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奋斗者、进取者,才能成就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我们作为法院新时代青年,就要不断增强本领,永葆为民之心、律己之心、实干之心,多为群众办实事,在工作中查找差距、补齐短板,更好发挥职能作用,用永不言败的青春本色去追寻属于自己心中的光,以永不言弃的奋斗姿态为司法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与青春同心,与奋斗为伍,敢于担当,不负韶华! 

 

执行局法官助理  刘淇

二等奖作品《不负韶华》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白卉之萌动,如利刃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

自从加入执行局以来已经一年有余,至今仍然记得刚开始的激动与忐忑,在泾阳法院执行局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体会过和大家一起加班拼搏,也经历过大型执行行动的气势磅礴,也看见过为了一笔申请人的工资上下奔波的艰辛,也获得过完成执行后的成就感和喜悦。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新时代法院青年应保持赤子之心

去年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警示案例、教育案例,包括身边的案例,以此为鉴,立德易,修德难,每个法院人在刚进入法院时都心怀正义,但是有些人却渐渐失去了初心。法官是一个特殊群体,守护着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公众对法官品格有着比常人更高的期待。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纯粹人。我们应当注重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

新时代法院青年应注重自身学习

在这一年内,我不断的学习身边同事的工作经验,发现在法院更需要知识的积累,更需要案件经验的获取,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生逢盛世,恰逢其时,作为法院新一代青年干警,更需要我们抓好自身学习,淬炼本领能力,点亮信仰之光,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新时代法院青年应发扬与时俱进

当今时代,是一个日新月异、加速发展,新知识、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的时代。青年人对于新的事物更容易接受,而且对新媒体更加的得心应手,可以更好的将这些优势融入法院工作之中,以身边说起,如智慧执行线上云法庭网上立案系统,这些有效的解决了各种工作中的困境,这既是一种创新,也是为群众办的一件实事。还有新媒体公众号和短视频,可以更好的传递法院的信息。因此,与时俱进可以更好的发挥出青年的优势,提升综合能力。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我想说,青年的我们,应当用青春去践行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砥砺奋斗,绽放青春,重回初心,让青春与正义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向着目标不断前进。

 

永乐法庭书记员  王媛

三等奖作品《在最好的时代 做最好的自己》

 

100年共青团披荆斩棘,103年“五四运动”催人奋进,我们的祖国正用势如破竹的磅礴力量,让所有中华青年感受到最大的底气和骄傲。厚积而薄发,让我想到竹子的“三厘米的成长”——开始的4年时间拼尽全力仅仅长3厘米,但是后面它会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

一厘米,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默默坚守

青年人才应该到基层广阔的天地中去,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永乐法庭作为服务基层的一个集体,我们的日常工作是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原则,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为准则,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审判工作中,为切实做好各类民商事纠纷服务工作,进一步展现基层法庭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在服务基层法庭的工作中,我们充分践行了习总书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地向人们展现出了它内在的理性、良知与温度,始终兢兢业业、不忘初心,默默地坚守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线。我们深知,为群众排忧解难是终生事业,作为审判团队,顾大局讲格局,不怕辛苦,坚持司法为民,在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中汲取着成长的智慧与力量,也始终努力去散播着法治精神,基层实践之路,我们走得踏实而自然。

特别是郑蔓庭长作为员额法官,带领我们在审判工作中立足庭前、庭中、庭后三个基本审判环节,交替采取背对背面对面间接调解三种基本形式,精密团结,精准发力,精益求精,进一步提升调解质量,不断提高调解比率、案件调解率,力争达到案结事了的工作目标。

一厘米,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砥砺奋斗

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脚踏实地。泾阳法院基层法庭的法官干警们来回奔波于基层深处,用脚步丈量每一次案件审理,用责任守护这里的和谐安宁,筑牢了农村基层治理的第一环。面对复杂的商事案件,我们也坚持不断地更新知识,服务于案件的审理。

有一次,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伤者刘某的父亲手捧着书写有“为民办实事,情暖百姓心”的锦旗,送到了我们手中。该案在审理期间,郑蔓法官带领我们对案卷材料进行了深度梳理,结合法理与情理,耐心细致地向双方当事人辨法析理,紧紧围绕如何对伤者刘某进行赔偿的法律关系、案件争议焦点主持调解。经过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与后期多方的共同努力,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真真切切的为老百姓办实事、解急事、化难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使命,树立了良好的法院形象。

在服务基层中,我们泾阳法院人始终坚持用和风细雨般的语言化解一件件纠纷,把和睦送给别人,把幸福带给万家;司法实践中在祖国各地还有千千万奔忙于大街小巷的法庭青年,用勤劳的双手托举起“中国梦”……大江南北,随处可见奋进的姿态,勇做时代弄潮儿的青年人,正用不懈奋斗书写着人生华章。

一厘米,是出世予人惠的甘愿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在服务基层法治工作的过程中,郑蔓法官带领我们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本职岗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认真研究法律、实时跟踪等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有力促进和保障司法工作提质增效。

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郑蔓法官要求我们坚持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耐心接受群众的咨询,尤其是对群众出现的疑难杂症、问题咨询、答疑解惑等方面的工作,要加强研究与理论积累,在日常工作的开展、调查收集资料、日常措施适用、处理建议以及法制引导等方面,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

前不久,郑蔓法官带领我们驱车前往鄠邑节能产业园勘察现场实地取证。该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赵某某以原告公司未足量提供订购货物为由拒绝付款。郑蔓法官为解决双方矛盾前往现场对数间仓库内的消防产品进行清点并做调查笔录,对产品种类、数量、价格作了详细的记录,最终让双方当事人在笔录上签字,为法庭日后依法判决奠定了基础。

有人感叹“安全感所带来的自由选择的权利,是一个国家赋予最好的礼物”,有人呐喊“你最牛的背景,是今天的中国”。这是最好的时代,我庆幸生在今日的中国。在时代的浪潮里,我们砥砺奋进,凝心聚力,成为了扎根基层的有志青年,我们将聚燃时代每一股前进的动力,将在泾阳法院乘风破浪、茁壮成长。

 


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  王金梅

三等奖作品《致青春》

 

审判台上

你法袍加身,庄严肃穆

调解室内

你辩法析理,语重心长

办公桌前

你埋头伏案,奋笔疾书

街头巷尾

你忙碌奔波,汗流浃背

你用青春和热血

诠释着法律的威严

你用责任与担当

描绘着法治的画卷

弹指间

青涩的面庞

已化作成熟的背影

一摞摞案卷

铸就起成长的力量

是什么让你对这里

如此殚精竭力

唯有

坚定的理想

奏响青春的旋律

谱写宏伟的乐章

 

法警大队法警  熊艺

三等奖作品《做尽职尽责的司法警察》

                                  

不知不觉又是一年的山花烂漫,一片和暖的春风中我们也迎来了新一年的“五四”青年节,我们轻轻的翻开历史的画卷,在103年前的那一页中寻找着一份青春的信仰。

即便是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也早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那份青春依旧澎湃飞扬,那份精神也早已经化作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精神血脉,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当我们在新时代的曙光中把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扛上肩膀,平凡的岗位之上,一份“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积极变革”的五四文化,正是我们需要一直秉承的信仰,是我们一路向前的力量。   

还记得是2017年的时候,自己来到泾阳县人民法院工作,五年的时光里,有过辛苦,有过曲折,但更多的却是那些成长和收获。法警的工作简单却繁杂琐碎,虽然每一天都是平淡无奇的小事,只是当看多了那些秉公执法的公平,看多了那些无怨无悔的奉献,看多了那些兢兢业业的担当,在这个岗位上的耳濡目染,让我渐渐的融入到了这个充满着梦想和奉献的舞台之上。

新时期,随着人民法院受理的各类诉讼案件的增多,司法警察队伍的保障任务越来越重,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多样性逐渐明显和突出,加上突发事件的日益增多,司法警察工作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形势。特别是面对汹汹而来的疫情形势,法警大队重新调整、细化疫情防控期间法警、辅警及保安人员的值班、应急方案,坚决执行院党组决策要求,以最严的防控措施把好车辆、人员入院关口,备勤人员24小时保持联络畅通,值班报警电话全天候在线接听,值班情况全程记录、上报。自疫情发生以来,法警大队以钢铁般的意志和行动,筑牢了法院疫情防控最坚实的堡垒。

“你好,请在这边扫一下行程码。”“你好,请您配合出示一下48小时核酸报告。”“你好,您的包里有疑似管制工具,打开让我们检查一下。”安检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如果不去认真学习,不熟悉业务,不掌握政策,工作就会陷入被动,就容易出纰漏。因此,每一名法警都必须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把好进院第一关。

“你好,请问需要我们的帮助吗?”“你好,我们有专门接待当事人的地方,请不要在院内大声喧哗。”“3楼监控显示有当事人吵闹,请执勤同志迅速到达现场。”机关值班枯燥乏味,每个法警不曾停止,院内的安保巡逻、监控室微微发红的眼睛,仔细的盯着每一寸地方,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介入,牢牢守住警务安全零事故的底线,不断夯实人民法院安全管理工作基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司法警务保障工作。

   几年来,法警大队从未发生过因干警个人原因而耽误警务保障的现象。身为法警大队的一员,我很骄傲也很幸运身边有这样一群忠诚担当、爱岗敬业的伙伴。我们固守着对司法警察事业的热爱,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着那份不变的为民情结。将心底的那份真情融入到日常工作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用扎实有力的脚步踏出司法警察工作的闪光足迹。

优异的成绩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未来的道路还很长,作为一名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我将继续踏上司法建设新的征程,努力维护司法程序,确保审判事业的发展,为司法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