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泾阳法院:法官为民办实事 司法确认安民心
作者:朱晓强  发布时间:2022-08-12 16:15:13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泾阳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化解纠纷机制,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既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又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司法效率。



2022年7月31日晚19时许,安吴镇马家村村民许某在云阳镇郑某蔬菜园区水池清理淤泥过程中突发疾病死亡。后许某子女因许某死亡产生的各项费用要求郑某赔偿,双方因此产生纠纷。起初,双方情绪都非常激动,一触即发,死者家属认为人是在给园区干活时死亡的,园区应该给予人命赔偿,并提出了高额赔偿金;郑某认为,死者是因个人身体原因突发疾病死亡,园区可以给予一定补偿,绝不会给予高额赔偿,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后经云阳司法所、云阳法律服务所、云阳镇大里村调委会以及安吴司法所、安吴镇马家村调委会联合调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泾阳县人民法院云阳镇驻村法官工作室法官朱法官深入基层排查矛盾纠纷过程中,云阳司法所李婷将调处案件情况向法官汇报。得知这一情况后,朱法官主动介入,积极作为,为保障协议履行,朱法官对于经调解组织达成的协议,指导调解组织让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利用法律手段保障协议按期履行,并于当天办理了司法确认的所有手续,给双方当事人吃了一颗“定心丸”。让当事人以零成本、高效率化解了一件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让群众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人民法官和人民群众心连心。



下一步,泾阳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宗旨,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的协调配合,积极推进“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