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摘要
泾阳法院速裁庭召开学习发改案件经验研讨会
作者:苏旭  发布时间:2022-08-21 13:06:04 打印 字号: | |

8月20日,速裁庭召开学习发改案件经验研讨会。会议以发改案件为核心,深入了解我庭发改案件情况,努力学习发改案件评查报告,认真分析总结存在问题,并对新进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及任务指标说明。泾阳县人民法院速裁庭负责人周莉法官、速裁庭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对于2021年案件发改情况,必须加强案件评查学习,尤其是总结发改案件的经验,杜绝老错误,防止新错误。对于今年的工作,目标之重是完成50%的速裁案件占比任务及缩短审理时间,尽快落实桌面文件夹制度,必须保证在30天内完成案件报结。同时在分案方面尽量保证同类案件集中在一个法官手中,提升案件审理效率。

会议强调:要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加强法院宣传工作是发挥人民法院社会规范化功能的需要。人民法院在解决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纠纷,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处理案件本身所涉及的问题的同时,还承担着规范化功能,通过判决形成的规则引导公民将自身行为纳入法律、规则、规范中,起到社会示范作用。该功能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要借助裁判文书的公开化以及宣传工作的开展程度,加大力度宣传能够将这种示范作用扩大化,更好的实现审判工作规范化职能。

要注重工作方法。强化专业学习、提升审判质量,对于事实清晰,案情简单的案件,可以简化正式开庭的程序和内容,减少案件压力。同时加强团队协作,从审查诉状、案件送达、到开庭、裁判文书、文书校对、再送达、上传案件等形成一套完整流水线作业,总结业务经验,切实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

要提升审判质效。对于2021年发改案件,全庭干警要加强重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抓好案件审理工作,各团队要发挥集体智慧,集体讨论案件,尽量避免发改案件发生。同时强调我庭全体干警必须努力学习信息化手段,加强团队协作。以我院“云端”微庭审为核心,以电子送达为方式,以法信平台为依据,减少团队办理案件时间,提高审判效率,为审判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