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律问答
【理论课堂】牢记初心使命 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作者:泾阳县法院  发布时间:2022-08-25 16:48:13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专题,收录了《坚持人民至上》等五篇文章。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的炽热情感和崇高追求。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宣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运动。”马克思主义政党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利益外,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立场始终贯穿党的全部工作之中。中国共产党自从成立以来,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主动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摆在首位,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始终发自内心热爱人民,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坚定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将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升和锻造党员的政治素质,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纠治“四风”,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角度,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一重大举措把中国共产党维护和实现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升到制度层面,在制度上预防各种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发生,确保党的一切工作应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从而使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得到根本的制度保障,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

人民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

人民至上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是一句止步于思想阶段的口号,而是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并需要有效的检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都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衡量标准。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必须在新的“赶考”中努力向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入新时代,人民期盼更加美好的生活,全面深化改革能够通过制度创新建立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新体制,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只有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创造性地建立一整套层次分明、功能齐全、机制完善、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走出一条制度建设的科学新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的物质文化生活的新需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把加快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作为实现人民利益的着力点。中国共产党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机制,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把教育作为民生之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把社保作为民生之依,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改变资本、技术、管理分配比例过大的现象,加大劳动报酬的分配比重,促进以募集、捐赠和资助等慈善公益方式的第三次分配,反对任何集团、团体和阶层谋取特殊利益,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步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

人民至上必须建立根本的制度保障。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了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彰显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实质意义,提供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途径,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人民观,有力保证了人民依法参与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从根本上保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仅充分保障了人民享有的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各项权利和自由,还建构了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有序的政治参与体系以及有效的治理体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丰富人民民主形式,拓宽人民政治参与的渠道,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保障人民权益,完善了人民当家作主制度。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