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摘要
学深悟透 实干笃行--泾阳法院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作者:泾阳县法院  发布时间:2022-09-08 15:08:03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第四卷发行后,泾阳县人民法院掀起学习热潮,连日来,全体干警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筑牢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认真研读,强化交流,互学共进,确保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学践并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担当、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



一、院党组书记、院长高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一是要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思想内涵、深挚为民情怀、深刻理论方法,做到至信而深厚、执着而笃行。

二是要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平正义是司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要通过学习,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严格遵守法治原则、全面加强法治建设,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是要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护航党的二十大结合起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人民法院重大政治责任。要做到学用结合、以用促学,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护航二十大的坚定政治责任、强大精神动力,全力护航二十大、忠诚保平安。



二、综合办公室主任闫波:研习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综合办公室全体干警通过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等方式认真学习研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坚定信念站稳立场坚决树牢政治忠诚。深学此书,我对党的领导是国家治理的最大优势,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等根本认识更加清醒,理解更加深刻。作为法院办公室的党员干部,我将继续以特别讲政治、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执行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严格履行部门领导一岗双责工作责任,持续树牢政治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理清思路加快转化高效服务全院发展。在本书学习中,我深刻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战略上高屋建瓴,洞察深远,在具体工作指导上思路精准、方法高效。我将继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快理论学习转化,用工作实绩践行政治忠诚,推动部门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三是提高站位把准定位抓实办好为民实事。观全局而知使命,明定位而知责任。深学本书,我进一步明晰了自身所在岗位对服务全院发展和区域发展的经纬定位和历史责任,我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至上等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为行动总纲,服务保障审执中心工作,创优法治宣传服务,为服务群众、服务全局工作贡献更大力量。



三、立案庭庭长胡立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些饱含情感的话语是中国共产党最真切的认知、最深刻的自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法院诉讼服务人员,我更深有体会。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我院诉讼服务大厅高高悬挂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标语,这对每一名法院人来讲是使命,更是责任!只有主动将各项工作纳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司法需求的大局中,才能确保司法的正确方向,确保司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宗旨真正得到落实。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诉讼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司法便民措施,推进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调解、网上庭审,让人民群众在掌心里、指尖上就能办成事、办好事。同时,对于不掌握信息化操作的老年人等,特别设立爱心窗口,主动提供线下服务,确保诉讼服务全方位。平易近民,民必归之。为来访人端一杯水、耐心倾听他的诉求、热心向他释明法律规定;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积极进行司法确认,为当事人节省时间和金钱;主动指导前来立案的当事人书写诉状等文书,为当事人提供复印、打印等服务等,只有法院工作人员更亲民,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的温度。



四、民事审判庭庭长杨望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一章的首篇内容是实施好民法典。民法典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规范体系,涉及公民的全面生活,既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成果,也是重要的制度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加强民法典执法司法活动。作为民事审判部门的法官,我将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不断提高办案的能力,并利用多渠道、多样化的方式积极参加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驰则国乱。 作为一名法官,实施好民法典,重点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做到学用结合、以用促学,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护航二十大的坚定政治责任、强大精神动力,全力护航二十大、忠诚保平安。



五、执行局副局长段展翔:在学习第三专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时,我的感触尤为深刻。该专题共收录了五篇文章:《坚持人民至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一个字贯穿始终,无不深刻诠释着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政法干警,一名执行法官,如何更好地为诉讼群众服务,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我深感责任重大。

一要不忘为民初心,时刻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要努力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面对执行案件当事人时,要有足够的耐心,尽可能地做到案结事了。既要明之以法,又要晓之以理;既要严格执行,又要善意文明。

二要提升履职能力,坚强捍卫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新时代的执行法官,应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律素养,不断学习分析和总结如何更好地化解各种新型矛盾纠纷。如此,才能更好地与时俱进,更好地捍卫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要公正高效执行,温暖民心彰显司法权威性。执行程序,是胜诉权利人实现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集中反应法院公正司法、高效便民的一个环节。 这就要求我们务必严格规范执行,统一执行尺度,充分保障案件当事人和利害关系人的知情权,努力让诉讼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司法的权威。

 


 
责任编辑: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