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高山:踔厉奋发新征程 勇毅前行谋新篇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院长谈
作者:泾阳县法院  发布时间:2022-11-14 17:43:19 打印 字号: | |

泾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山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站位高远,统揽全局、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科学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为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鼓舞了干劲。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院长,我为近十年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非凡成就感到由衷振奋,对党的事业、祖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深学细悟、全面践行,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认同、强化政治担当,以新理论新思想指导具体工作,以新部署新要求引领事业发展,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泾阳法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要深刻领会丰富精神内涵,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党的二十大主题鲜明,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响亮口号。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泾阳法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 ,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做到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赶考”意识和“答卷”意识,更加有效地肩负起时代和历史赋予的职责使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在以学促干中提升贯彻实效。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如何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人民法院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奋进新征程?连日来,全院迅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正在泾阳法院澎湃涌动。10月16日上午,泾阳法院组织全体党员干警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盛况,随后立即部署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部门会议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启泾法加速度”主题知识竞赛活动,在微信公众号设立“聚焦党的二十大、对党说句心里话”宣传专栏,组织干警谈心得、谈体会、谈落实,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确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将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三是要强化政治担当主动作为,在忠诚履职中谱写胜利篇章。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组织,难点在落实,重点看成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法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是突出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全力破解难题,提高审判质效,确保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双进”工作要求,全力实现“单项争第一、整体创一流”的工作目标。二是围绕发展大局履职尽责,自觉将审判工作融入全县工作大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各项有力举措彰显司法担当,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泾阳、法治泾阳,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司法服务,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坚持自我革命,持续转变作风,全面加强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组织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泾阳法院铁军,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转自咸阳市中院


 
责任编辑:吴娜